不應使用個人化的低溫透析液

林鍵銘
Nov 12, 2022

由於益處有限且患者不適的可能性很高,ASN 腎臟周的一位演講者建議透析中心不要採用個人化低溫透析液模式。

"先前認為,採用較冷的透析液,有可能使大多數患者受益,並且符合先前試驗的結果,因為透析中高血壓心血管疾病很常見。"來自倫敦健康科學中心的 Amit X. Garg 醫學博士在演講中說明。

他補充說:"對於所有患者來說,較冷透析液的缺點是,有些人會顫抖並感到不舒服,尤其是當他們的透析前體溫高於設定的透析溫度時。”

在一項務實的 (pragmatic)、雙臂 ( two-arm)、平行組 (parallel-group)、基於註冊的 (registry-based)、開放標籤 (open-label)、集群隨機試驗 (cluster-randomized trial) — MyTemp 中,研究人員隨機分配了 84 個透析中心,一組使用低於每位患者透析前體溫 0.5°C 至 0.9°C 的個人化低溫透析液,最低透析液溫度為 35.5°C,另一組所有患者和治療的標準溫度透析液設置為 36.5°C。試驗期間共收錄了 15,413 名患者。

研究期間為 2017 年 4 月至 2021 年 3 月,研究的主要終點是心血管相關死亡或住院合併心肌梗塞、缺血性中風或鬱血性心臟衰竭的複合結局。

低溫透析液組的平均透析液溫度為 35.8°C,而標準溫度組的平均透析液溫度為 36.4°C。總體而言,在較冷的透析液組中,患者更有可能報告在透析時感到不舒服。

低溫透析液組和標準溫度組的主要終點比率分別為 21.4% 和 22.4%。個人化低溫透析液與標準溫度透析液的模式相比,沒有顯著降低主要心血管事件的風險。

Data were derived from Garg AX, et al. FR-OR66. Presented at: ASN Kidney Week; Nov. 3–6, 2022; Orlando (hybrid meeting).

此外,透析中收縮壓的平均下降分別為 26.6 mmHg 和 27.1 mmHg。

"對於像我這樣的,對患者使用個人化透析液溫度調整的腎臟科醫師而言,實驗結果提供了一個反思。如果我讓某些患者(例如患有難治性透析中高血壓的患者)使用較冷的透析液,我將更仔細地執行此操作並監測其耐受性。"

將透析液溫度調低,是避免透析中低血壓的方法之一,但這篇 MyTemp 研究指出,個人化低溫透析液調整,沒有降低透析中低血壓,心血管事件的發生率,反而會增加患者寒冷顫抖不舒服的情形,倒不如一律設 36.5 度就好

又少一招了哀哀

Reference

--

--