血鈉的高血糖校正公式從何而來?

林鍵銘
Nov 12, 2022

本文譯自 Renal Fellow Network 文章
Nate’s Corner: Where Does the Hyperglycemia Correction Factor for Sodium Come From?

血鈉的高血糖校正公式從何而來?

我們都知道,高血糖時,血鈉值需用公式校正,但它背後的生理學是什麼?

當患者出現高血糖時,由於葡萄糖是一種有效(effective)的滲透壓溶質,因此血中滲透壓將更高,血中滲透壓升高會導致水從細胞內轉移到細胞外。

儘管細胞內外發生了變化,體內的總水量並沒有改變,只是從細胞內移到外,身體總鈉的實際含量也沒有改變。因此,抽血數據的血鈉實際上是基於目前血糖濃度的細胞外鈉濃度。

一旦高血糖得到改善,血鈉就會恢復到正常範圍內。

因此,當患者出現輕度低鈉血症時,請特別注意是否為血糖的影響。

多年來,根據高血糖矯正血鈉的公式逐漸變化。最一開始是 Katz 博士在 1973 年發表的評論,他指出,當血糖超過 400 mg/dL 之後,每上升 100 mg/dL,血鈉會減少 1.6 meq/L

1999 年,針對六名健康受試者研究則顯示,血糖高於 400 mg/dL 後,每上升 100 mg/dL,血鈉不是減少 1.6 meq/L,而是減少 2.4 meq/L

研究是這麼進行的,這些健康受試者被給予體抑素 somatostatin 以阻斷內生性胰島素的產生,然後給予 20% 的葡萄糖點滴,最後再給胰島素。每 10 分鐘抽血檢查並繪製成圖。

A 和 B 說明了血鈉和血糖濃度之間的關係。

上圖說明了本研究中血糖和血鈉之間的關係。黑色實線表示線性回歸(圖 A),每 100 mg/dL 血糖跟血鈉的斜率為 2.4。圖 B 表明 1.6 meq/L 的校正參數在血糖小於 400 mg/dL 時大致正確,但當血糖超過 400 mg/dL 後,校正參數就提高許多。這就是我們今天得出當前修正係數的方式!

--

--